战疫风采丨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事迹展播之艺术学院篇

发稿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406

宋佳星,男,艺术学院2019级数字媒体艺术一班学生。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当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大家平静的生活。新冠疫情以惊人的速度开始在武汉蔓延,并开始辐射全国。在疫情爆发初期,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宋佳星以社区志愿者的身份,活跃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为社区人员分担工作。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传播正能量。每天工作八小时,早晨七点钟他会为每栋楼的每一户人家消毒,清理生活垃圾。在志愿服务期间他还为社区人员检测体温、发放消毒酒精、消毒登记、排查来往车辆等工作。宋佳星说,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很累,但一想到能为社区居民做出贡献,就充满了力量。

做社区志愿者的防护也非常重要,每天都要确保带好护目镜,手套,和双层口罩。打开家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消毒,每天空气中弥漫最多的就是消毒酒精和84消毒液的气味。和其他人员接触都要保持在一米距离以上,对自己负责就是对他人负责,就是对国家负责。

春节期间的哈尔滨总是下雪,导致道路不通。宋佳星主动和社区人员清理道路积雪,虽然身体是冷的,但是看到厚厚的积雪被清理干净,心里是暖的。社区也会为大家提供大米豆油等生活用品,宋佳星都会按时为大家分发。

只要努力,只要坚持,无论疫情还是人生中遇到的困难,都会过去。在宋佳星的志愿服务工作,受到了街道书记以及社区领导的认可和表扬,并授予他"最美逆行者"的称号,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虽然可怕,但在防疫的过程中,有千千万万有志向、有爱心的年轻人同宋佳星一起,为了抗击疫情而不懈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海鹏,男,艺术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一班学生。

2020年1月末,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白衣天使们冲在了防疫的第一线,在艺术学院也有这么一群小天使,他们是一群普通的防疫工作志愿者,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是在防疫战斗打响的第一刻他们就递交“请战书”,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帮助他人,奉献出自己的微光。

孙海鹏是艺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在全国开展防疫工作期间,孙海鹏通过网络媒体看到了医护人员的汗水与泪水,也看到了工作人员们的无怨与无悔,看着无数的疫情逆行者使他深受感动和激励,在得知社区招募防疫志愿者后,他毫不犹豫的报上姓名,开始了他的这份“特殊工作”。

疫情期间,孙海鹏被分配到科左中旗保康镇查干呼村做防疫志愿者,带上袖章,戴上口罩,在主要的十字路口,进行值守,对村内来往车辆进行逐一盘查。同时为村里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此外,在村领导的安排下,他走进村庄之间,走入村民之中,定期到每一户村民家中了解情况、测量体温,为村民发放抗击疫情宣传单,讲述如何防范疫情,安抚大家的恐慌情绪。告诫村民们如果有外来人员一定不包庇,主动上报隔离。还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巡查,实时对村庄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监督,同时对扎堆聚会人员进行驱散。由于他的家乡在内蒙古,是野生动物比较丰富的地区,在疫情后期,防疫工作逐渐收尾的时候,他被安排到牧区野外,检查搜索有无因特殊情况死亡的野生动物。

孙海鹏在村镇防疫点积极参与防疫工作,认真完成负责的多项防疫工作,和同事之间互帮互助,得到村委会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和表扬。

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不忘过去,更不惧未来。面对疫情,只要大家坚定自己的信念,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薛天佑,男,艺术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一班学生。现任2018级环境设计一班生活委员,学生会网宣部副部长。曾获2019年度荣获哈尔滨剑桥学院“优秀团员”荣誉称号;第七届“冬之韵”黑龙江省大学生雪雕比赛中荣获优秀作品奖;2019年高校冰灯冰雕艺术创新设计大赛暨全国邀请赛优秀奖;2019年黑龙江省艺术设计新星奖。

2020年春节,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时刻,却以一种令人们始料未及的方式打开了农历新年的序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牵动每一名国人的心。然而,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薛天佑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初期加入到农村护村守村志愿服务队伍,服务于山东省齐河县胡官屯镇后楼村,他每天做的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协助社区做好统计外来人员和电话排查等一系列工作。对村里的返乡人员挨家挨户的排查,做好出入人员的登记信息、测试体温,与村居民进行沟通,安抚情绪不稳定的居民,并为村民讲解防护疫情有关的知识、发放防疫安全手册。为了全村的生活保障,辅助村干部外出购买物资。秉承着“不漏查、不谎报”的工作态度,在基层为此次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疫情防控工作初期,有些村民不理解,但为了让村民安心宅家抗疫,薛天佑全力配合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领导开展疫情防控,共筑战役严密防线。随着时间的延续,质疑的声音逐渐淡去,让他听到更多的则是“谢谢,辛苦了!”“做好防护!”“您需要热水么?”“辛苦你们了!”这样温暖而又感动的话语。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薛天佑得到了村委会的一致好评。都说当代大学生能有这样的觉悟,能努力工作、吃苦耐劳、用心服务他人很了不起。

薛天佑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祖国和家乡需要青年志愿者的时候,要尽己所能,贡献力量。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志愿服务经验,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面对,共克时艰,相信一定会迎来战疫胜利的明天!

赵禾,女,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一班学生。

2020年的农历新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席卷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各级政府组织力量积极开展防疫工作,无数专家、热心人士奋战在一线,基层工作者们也不忘使命,日夜排查监管,听从安排,做好疫情防控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作为一名大学生, 赵禾积极主动报名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去,在值班中,她细致的开展工作,挨家挨户的分消毒液酒精等日常用品、巡逻、守岗,认真检查每一辆进出的车辆,询问检查健康码。

赵禾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疫情情况,看着日益减少的病人数据,看着不断传来的好消息,她感慨道:“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虽然没有太大的能力,但也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赵禾同学体会到疫情工作者的不易,也更坚定了要努力学习,为祖国贡献力量的决心。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