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风采丨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事迹展播之教育学院篇

发稿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352

卢珊,教育学院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国大地。无数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军人、工人、志愿者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涌现在全国各地阻击疫情的战场上。在各行各业的防疫队伍里,有这样一个群体——一批年轻的学生志愿者,来自黑龙江省依安县的卢珊就是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

“稍等一下,我帮您测量下体温”,“打扰一下,请您扫一下龙江健康码”。看似简单的两句话,每天要重复上百次,这是卢珊同学作为防疫志愿者的真实写照。

从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至今,在依安县政府的安排下,卢珊每天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四点,都会在乌裕尔河大桥卡点扫码登记信息、核查身份证、测量体温……连日来,她不顾严寒和个人安危,始终坚守在公路大桥口,不断地问询、登记,耐心地劝说、疏导,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依安县把住入门关,为家乡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卢珊在检查扫码测体温工作中

谈到当初为什么报名防疫志愿者时,卢珊腼腆地说道:“我是土生土长的依安人,对家乡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从疫情爆发,我就时刻关注家乡的疫情发展情况。当看到新闻说家乡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急缺志愿者,我就第一时间去报了名。我当时也没多想,只想着自己应该实实在在为家乡出一份力,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依安走出去的大学生,作为哈尔滨剑桥学院培养的一名大学生,对家乡、对社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学校收到依安县委员会的感谢信

这是一个迟来的春天,就在这样的一个春天里,无数防疫战线上的工作者默默无闻的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奋战着,她们传承了中国几千来的传统美德,热爱祖国,团结,善良,坚韧。在他们的背后,也有很多像卢珊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也许她们所做的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多年以后她们一定会记得,在这块她们热爱的土地上,曾经努力的为世界增添一份色彩,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

卢珊同学只是我校众多防疫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她用平凡的心,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诠释了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细流汇聚江海,小善成就大爱。在这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不忘初心、满怀热血,用青年一代的责任谱写出战“疫”里最美的青春华章。

孟帅,教育学院2016级学前教育七班学生。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场同新冠肺炎的无硝烟战争慢慢拉开了帷幕。在这场战争中,各行各业的中华儿女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及时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孟帅就是这样一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责任与担当的抗疫志愿者。

△孟帅在社区楼道消毒工作中

孟帅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市和平社区的一名志愿者。自疫情爆发以来,抗疫英雄事迹深深鼓舞了她,作为一名大学生,她主动加入和平社区志愿服务队为“抗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孟帅所负责的小区居住的都是子女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朝鲜族老人。在疫情期间,普及新冠肺炎防疫知识、照顾老人们的饮食起居、控制流动情况避免其私下与国外归来人员接触成了社区防疫的重中之重。孟帅逆行而上,主动担当责任,风雨无阻的每日为楼道消毒两次、为老人分餐吃饭、并记录每日流动情况。除了严格检查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让老人们了解疫情防控常识,自觉提高自我防控意识,做到勤洗手、出门带口罩、不聚会、不探亲、不到人员密集场所,筑牢疫情防控的意识防线。孟帅深入每家每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认真做好讲解和劝导工作,共计16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她无怨无悔。

她说:“这次志愿服务令我受益良多,我们的国家以及人民,以无畏、无私的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和凝聚力,使得我们明白了中国二字厚重的含义。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共克时艰。”


△孟帅同学的“优秀社区志愿者”荣誉证书

△社区致大学生志愿者孟帅的一封信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孟帅积极投身到战“疫”一线,为构筑社区、村镇牢固的安全防线、为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群众的健康安全,贡献了剑桥学子的“硬核力量”,相关的社区党委和公益组织对于孟帅同学表达了充分的认可与感谢,并向她颁发证书及感谢信。

平凡的人演绎着不平凡的暖心故事,平凡的人汇聚成不平凡的抗疫力量。正如孟帅所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她用满腔热血守护一方土壤,用无悔初心筑起安全城墙,用青春逆行点亮最美的社区战疫志愿红!

马静怡,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二班学生。

2020的庚子年春节,这个本应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时刻,却以一种令人们始料未及的方式打开了序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牵动每一名国人的心。然而,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此次防疫抗疫战中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学生防疫志愿者,他们舍己为人,发挥了大无畏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到一线防疫工作中去,马静怡就是其中一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防疫志愿者。

“请您出示出入证”、“您的体温正常”、“疫情防控期间,不要串门,您请回吧”,马静怡每天都在重复这样的话语。自疫情爆发以来,马静怡主动请缨,报名参加讷河市通南镇双乐村党员先锋队的志愿者工作。她不顾个人安危,克服各种困难,一直坚守在通南镇与讷河市卡口处,对来往车辆和人员逐个排查登记,确保出入人员的安全。为了让更多人得到居家生活保障,她还用自己的压岁钱采购了一些生活用品赠给双乐村的村民。在志愿服务中遇到村民情绪激动,不配合管理时,她会不耐其烦地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及对他人的危害,及时化解矛盾,得到大家信任和好评,被称为“最具耐心的小姐姐”。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爱,社会将会更加美好。马静怡经常对她身边的人说:疫情面前,人人不易,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一定会全力以赴为那些需要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把一名志愿者的精神与爱心传递下去。

△马静怡在认真仔细的核查工作中

△马静怡同学的“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重任在肩头,使命在心间”。马静怡在祖国和家乡需要时,尽己所能,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风采,为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邢依洋,教育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十一班学生。

2020年伊始,全国上下投入到了一场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有人都走进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这中间邢依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出奋勇战疫的党性觉悟与青春力量。

△邢依洋检查小区出入车辆工作照

邢依洋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我看到医护人员们勇往直前在一线用生命与病魔战斗,又受到一批批优秀志愿者的感染,自己仿佛听到了召唤,决心要像大家那样冲出家门投入战斗,为自己的家乡做一点贡献。”起初,当身边的朋友听到他要去参加志愿防疫工作时,纷纷告诉他疫情期间太过危险,劝阻他不要出门,他说尽管自己不是一名专业的医疗人员,但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还是想在疫情中尽些绵薄之力。投身在疫情工作中的他从不抱怨,能吃苦、不喊累、主动干、听指挥,无论天气多么寒冷,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参与疫情宣传与人员盘查,信息录入等工作。

△邢依洋检查小区出入车辆工作照

在最初的几天里,一些居民情绪激动,不能认真配合检查工作,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对他们耐心讲解疫情的严重性,总能巧妙的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做到不让一位不符合标准的人离开卡口,有一次一位独居的老人,因没有足够的科学知识带着棉口罩就要出门,邢依洋同学发现后第一时间把自己从社区领取的为志愿者配发的口罩送给了老人并且跟他立即讲解了棉口罩和医用口罩的差别及正确预防疫情的科学知识,老人听后连连道谢。

△邢依洋清晨立岗时工作照

在志愿服务期间,邢依洋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冒着严寒踏着积雪来到卡点立岗,面对寒冷的天气他从未退缩,当大家看见他为了用手机录入信息赤着的双手被冻的通红,纷纷劝他先回去歇歇,暖和暖和的时候,他总是微笑的说自己从小就不怕冷。他的行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被佳木斯郊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评为“优秀志愿者”给予证书,并被佳木斯《三江晚报》报道,称他为“风雪无阻的守门人”。邢依洋说:自己作为90后承载着几代人的希望,应心怀感恩,肩负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建设祖国的未来尽绵薄之力。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在这样关键的时刻,邢依洋同学主动站了出来,肩负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