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风采丨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事迹展播之外国语学院篇

发稿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232

关静雯,女,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二班学生,学院团总支志愿者部部长。现任海伦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部副部长,双城阳光志愿者协会理事会成员。2019-2020连续三次获得黑龙江省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公益服务项目优秀志愿者称号。2019年度被评为海伦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20年1月作为优秀青年优秀志愿代表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2020年2月在云乡伴童行活动中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战疫初期,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的关静雯在这一时刻挺身而出,积极参加志愿者工作,同村委会共抗疫情。关静雯主要负责宣传工作,她每天早上8点跟随负责人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及时向居民传达权威防疫信息,准确解读防疫措施,为的是让百姓都能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引导村民科学防控,在做好自我隔离的同时指引身边人员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主动做好防护,为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力量。她还自行制作宣传标语,提高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确保大家平安健康。

随着抗击疫情进入攻坚阶段,无数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纷纷前往抗疫一线,被丢在家中的孩子成了他们最大的牵挂。为做好“最美逆行者”的后盾支援,共克时艰,共青团海伦市委员会和海伦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云乡伴童行活动,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家教、心理疏导、学业指导志愿服务活动。关静雯主要负责作业答疑,心理辅导。疫情给孩子们的学习和心理上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了让孩子们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关静雯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孩子和家长们答疑,排忧解难。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所有人一起加油,黎明一定会提前到来。哪怕逆着光,也要驱散阴霾。

张劭玮,男,外国语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团支书,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

在疫情期间代表学校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与哈尔滨市松北区华远社区接洽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华远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华远社区居委会主任的高度认可。在校期间代表学院团总支与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哈尔滨南站地铁站、哈平小学,春天之家养老院等接洽志愿服务工作。

△张劭玮同学与哈尔滨南站地铁站站长接洽志愿服务工作

奉献是用爱心铸成的一道彩虹,五颜六色,清新飘逸,带给人们温馨与快乐。

△张劭玮同学正在呼兰区华远社区做志愿工作

在此次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候,严管防控要落实到每一处,加强人员追踪,以社区为网格,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往来情况,监测社区居民健康状况,防止疫情扩散。在呼兰区华远社区所辖范围内各小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排查期间,为确保每家每户居民健康,作为志愿者的张劭玮积极给居民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居民加强防范,提高防控意识,为来往的行车记录以及测量体温。他服务住户5000多户,每天早上九点出发,晚上六点工作结束,总共时长时间长达810个小时,为呼兰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

△张劭玮同学为过往车辆司机检测体温

经历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后,呼兰区华远社区为表示对学校最崇高敬意以及对张劭玮同学衷心的感谢,华远社区党支部及社区居委会特此颁发感谢信与荣誉证书。   

自进行线上学习以来,为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加强同学们综合运用网络学习和防疫措施。在张劭玮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开展了首次线上防疫团日活动。活动中,张劭玮参与了外国语学院每一个班级的团日活动,向同学们传递了学校防疫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此次活动跨越空间障碍,不仅发挥了学校线上实时互动的优势,也展现了外语学子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信心和担当。同时,在疫情期间,虽然学校尚未开学,但作为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张劭玮与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接洽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大学生红丝带项目计划,让同学们认识艾滋病,了解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使同学们收益匪浅。

△张劭玮与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接洽志愿服务工作

祝雨鑫,女,外国语学院2018级朝鲜语一班班长。

祝雨鑫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自愿加入黑龙江省巴彦县万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参加志愿者活动。于2020年2月21开始,与当地政府相关人员共同投身于此次防疫工作中。她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有文化、有素质、有担当、有作为的优良风采,极大地缓解了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压力,以坚强、无畏、担当的精神诠释着新时代青春力量,为家乡、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

祝雨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当地党员干部进行给百姓量测体温,劝返相关人员的不必要出行,协助封路、消毒登记来往车辆及人员,通过线上宣传帮助村民了解疫情、科学防范。疏导人群、解释政策,劝大家不聚集、不聚会、戴口罩、少外出。

祝雨鑫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当代青年志愿者荣登当地县政府“巴彦党建”官方微信公众号,抒写了一曲新时代青年战疫的青春之歌,让更多的人看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做新时代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