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风采丨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事迹展播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篇

发稿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420

杜思佳,女,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计算机一班学生,文艺委员。

在校期间,杜思佳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并长期在校内兼职打工锻炼自己。此次疫情,她主动请缨,参加了由伊春市嘉荫县团县委招募的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巡逻宣传工作,志愿服务期间她尽职尽责,不放过每一个安全死角,确保宣传到位。杜思佳同学表示:自己并不害怕,她相信祖国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而她的志愿服务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刚爆发时,杜思佳同学所在县内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志愿者突击队,在她得知消息时,正是农历正月,气温处在零下30℃左右,她不惧危险,不畏严寒,第一时间加入其中,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在前期阶段,每队分三个时间段在大街小巷用喇叭巡逻,播放如何防控疫情并提醒广大居民防疫小常识,在路上巡逻时,看见没有带口罩或者在外遛弯的居民,她也会通过耐心细致的劝导和讲解,让他们认识到病毒的严重性与危害性,这也是她认为的值守劝导工作的意义所在。后来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逐步加大,杜思佳就在小区卡点设立的帐篷内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天气寒冷,她每天冻得直流鼻涕,面对困难杜思佳不曾退缩,从不放弃志愿者的这份责任。看到志愿者们的辛苦,小区的很多热心居民为志愿者们送来暖宝、热水还有面包等,使得这个寒冷的冬天变得温暖起来。

志愿服务工作对社会来讲,这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对个人而言,既是一种对自己能力的锻炼,又是一种对个人经验的提升。杜思佳说: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希望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可以为这场疫情防疫战贡献出青春力量。


杜思佳非常感谢社区给她的这次机会,让她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更坚定了她努力学习,为祖国基层事业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在她成为志愿者并开始工作后发现,有很多事情是她之前没有做过的,也有很多事情是在考验她的责任心和纪律性,在志愿者岗位上工作的每一个人,每一分钟,都在成长,这样的一段特殊志愿服务经历将永远刻在她的心中。疫情终将会过去,曾经的幸福生活终究会到来!

蒋振泽,男,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二班,在班级任班长一职。

2020年1月末,新冠肺炎疫情来的突然,来的凶猛,让我们措手不及,全国人民及各行各业上下齐心、奋勇拼搏抗疫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蒋振泽,作为一名大学生,同时又身为共青团员的他,深知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义不容辞的申请加入了自己所在地五常市兴盛乡人民政府防疫工作小组防疫志愿服务中来。按照当地乡政府防疫小组工作要求,蒋振泽被分配到主要乡镇出入口给大家发口罩,配送酒精,巡逻并且严防外地车辆登记扫码,利用乡里大喇叭播放有关疫情时事新闻,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每天数据填报工作。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和工作危险性高的特性,这份志愿服务工作开始并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但他的坚持和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他的父母,儿行千里母担忧,但现在儿子就在家门口却让老两口担心不已。他们知道,儿子的想法和做法是对的,在国家最需要我们年轻人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不求回报的付出。蒋振泽也铭记学校里老师的教诲,家里父母的嘱托,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完成自己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每天吃在外,甚至睡在外,让自己的身体日渐消瘦,并不是每个进出的人都能积极配合防疫人员的工作,有的甚至与工作人员发生口角,面对这些,蒋振泽没有退缩,而是继续坚守到防疫一线,为自己的家乡作出自己应做的贡献。记得在一次值班工作时,蒋振泽的胃病突然犯了,疼的站不起来,其他工作人员都劝他说志愿服务没必要这么卖命,可蒋振泽还是坚持下来,冒着虚汗和其他工作人员说,既然来做志愿服务,就必须认真的做下去,这不仅是一份志愿服务,更是对我们年轻人的一种磨练。凛冽的寒风在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刺骨,多少个小时驻守在防疫一线,让再厚的衣服、再厚的鞋子成为了摆设,跺跺脚、搓搓手、捂捂耳朵和脸蛋,成为了这个冬天他的标志性动作,不畏惧寒冷,不畏惧困难,这就是他的精神,一位普通家庭、一位高校大一新生的志愿服务精神,这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不畏强敌、勇往直前的精神,也是现在年轻人应有的奋发图强、披荆斩棘的态度。

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期间,蒋振泽同学并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习,没有影响自己的班长职责,更是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他曾说,学习是我现在的首要任务,我不能让志愿服务影响我的学习,我也不能因为学习而放弃社会实践。在线上学习时,蒋振泽对一些不明白的问题都会及时联系授课老师帮助其进行讲解直到明白理解,他还会收集同班同学线上学习好方法。他知道,只有学习好了,才真正的不耽误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身为班长,他更是以身作则,在课堂上遵守纪律,在辅导员身边是个好助手,在同学身边是个好班长好同学。

在疫情期间,蒋振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共计300小时,并且在工作期间,蒋振泽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得到了乡政领导的一致肯定和好评,特意为蒋振泽写了一封表扬信以资鼓励。

疫情防控这场战役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我们的努力还在坚持,我们需要更多像蒋振泽一样的有为、敢为的年轻人,为了我们的祖国,为了我们的人们,付出自己的努力、流下自己的汗水、血不白流、汗不白出,最终的努力都将成为我们成功路上的奠基石。

孙耀琛,男,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二班学生。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大家为了自身保护、家人安全,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作为一名大学生,孙耀琛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他想在这特殊的时期,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尽他所能,做力所能及之事,去帮助别人,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孙耀琛毅然决然的加入了丰镇市北城区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决心为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正月初六开始,孙耀琛和其他的志愿者一起在各级单位的领导下,带上袖章,带上口罩,在主要小区门口,进行值守,对小区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和盘查,同时为小区里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此外,他利用自身所学,走进小区,走入居民之中,为居民们发放抗击疫情宣传单,告诫居民们家里如果有武汉回来的人员一定要尽快上报,并进行14天自我隔离观察。考虑到居民大多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孙耀琛还主动承担讲解工作,为村民们讲解此次疫情带来的危害,以及病症的一些主要表现等,部分居民对本次疫情非常关心,纷纷询问可能被感染的途径有哪些,他也根据居民们的需要,介绍了可能的感染途径以及如何正确预防,并现场演示了如何正确洗手以及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同时,还告诫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不扎堆,不聚会,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如若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在本次防疫过程中,孙耀琛这些志愿者们也分别结合自身专业所学,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实时对小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监督,同时对扎堆聚会人员进行驱散。

同时,由于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孙耀琛开始认识到疫情中的人们,更多的是需要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需要听到一个个好消息,为此,他开始想到要利用网络的力量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工作,并积极转发疫情期间相关防护知识以及优秀感人事迹,同时,与抗疫网宣志愿者的小伙伴们一起制作了大量公益宣传作品,以此来鼓励身边更多的人保持一份积极良好的心态去应对本次疫情,告诫疫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应对得当,终能克服困难。孙耀琛说他感谢为生命守岁的人们,致敬最美的逆行者们,他们承载着光明和希望,守护着平安与健康,是他学习的榜样,他愿意做这样无私奉献、勇当先锋的人,他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下,会赢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春暖花开,繁华与共!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