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分享|打破固有模式,创新在线考核方法——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第九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发稿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254

65日晚,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九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由于考试期的临近,今后将侧重于线上考试的经验分享。本期的主讲人为基础教学部教师韩瑶。

△教学交流活动海报

韩瑶老师分享的题目是《多重考核促教学,形成良性反馈机制》。在线教学中,教师无法通过与学生确认眼神来判断教学效果,所以在学生一段时间的线上学习后,就有必要借助平台上的测评工具进行检查和评价。基础部的三个课程组精心设计测验,使其与教学内容有明确的关联与针对性。

第一,平时考核。由于数学和物理课程的特殊性,很多时候学生无法通过手机或者电脑键盘输入习题过程和答案进行实时互动,因此授课教师会在每次课后发布练习题,让学生录制讲题视频发布到直播群中。这种方式除了增加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教师也可通过视频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学生会以他们的角度强调易错点,并总结题型,比老师更有针对性。

第二,单元考核。继续延续上学期的形式,以章节进行划分,进行单元考核,并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第一种是利用钉钉“云考试”,在规定时间内做完指定的题目。为最大程度保证考核公正性,考试时采用了题目乱序和选项乱序,所以在截取题目和选项的时候都避过了序号。第二种是分组视频会议的测试,选取了发散性的非标准答案题目对学生进行了检验,更好的考察了学生对知识点的应用及与本专业知识的融合情况。

第三,期末考核。基础教学部所授的课程成绩计算方式为平时和期末成绩各占50%。期末成绩按百分制核算,客观题50分,非标准答案的开放性题目50分。为此制定了详尽的开放性题目的考核文件,帮助学生梳理课程的核心知识点,形成知识框架,方便日后服务于专业课程。

第四,开学补考。本次开学补考以提交论文的形式进行,让学生写一篇已经学习的高等数学知识在自己专业课中的应用或相融合的论文,这样既是检验学生们对所学数学知识的理解,也能帮学生明确学好数学对专业课有哪些帮助。

基础部本学期采取的考核形式,都是在摸索中进行的。虽然过程比较艰苦,考核过程也不尽完美,但就目前已完成的考核来看,学生反响很好,也能比较客观的反馈学生们在某一阶段的学习成果。

△韩瑶老师经验分享

线上课程考核是对学生线上学习效果、线上管理效果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教师的一种新体验、新要求、新形势。广大教师将继续探索创新线上考核模式,积极研究优化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完善课程考核内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在线教学平台优势,营造公平公正的课程考核环境。




责任编辑/付宇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