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丨探索“MOOC+SPOC+直播”混合式教学模式——机电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稿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20

机电工程学院为了保障线上授课顺利流畅,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提前对平台进行测试,邀请同学进行模拟授课,了解各平台的稳定性,确定MOOC平台作为课前预习平台,创建异步SPOC作为碎片化学习内容,钉钉直播作为见面课授课平台,微信作为课后交流答疑互动平台,形成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化的在线教学链条,让同学们的学习路径变得清晰可见,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教学质量。

一、教师经验分享

1.课前规划

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的创建异步SPOC作为线上学习平台。精心遴选国家精品课程作为教学资料并根据专业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授课内容进行优化设置,使其更符合我院学生的学情,引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同时在每章节后嵌入相应难度的单元自测,学生自测后会了解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创建异步SPOC课程

在钉钉直播平台上提前发布学习任务及重点、难点,要求学生观看视频并做好预习笔记。通过后台监测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并及时督促。

预习要求与学生预习笔记

2.课堂实践

课堂上重点对知识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把重点、难点内容讲透,让学生结合预习内容,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增加互动环节,通过随机点名,设置课堂问答,组织讨论、答疑等,使学生的关注点始终停留在课堂上。

《模具设计与制造》课上互动、提问

3.课后反馈

为强化知识的消化吸收,以作业形式把知识点逐级细化,通过钉钉平台发布并对线上作业及时批阅,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共性问题集中答疑,个性问题通过微信交流辅导。

布置作业、辅导答疑情况

学生完成单元自测情况

4.教师总结

从开课之初的迷茫、紧张到现在的逐渐适应,对线上教学也有了更深的认识:线上教学的动态性、互动性、不受空时限制的灵活性、信息化管理方式都是传统课堂的有益延伸。相对于传统教学的模式,线上教学网络资源更加丰富,所授内容更加充实饱满,但线下教学模式的直接可控是现有线上教学模式所欠缺的,两者互补,所以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模式将是以后教学模式的新格局、新常态。如何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得更好、更优、更被学生所喜爱,值得所有教育教学工作者认真研究实践。

数字图像处理仿真任务


、学生学习收获

2019级汽服4班  彭烯领

疫情期间,网络学习真正让我感受到了停学不停课,《汽车文化》课程让我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知识,老师上课细心讲解,同学互相讨论以及课后的练习解答和辅导答疑,都在不断帮助我们进步,愿我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好!

2019级汽服2班  李  萌

老师尽心尽力进行线上教学,我们通过语音、连麦、打字互动。我喜欢笔记与网上课件结合学习,对比学习效率高。课间休息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放松,减缓眼睛疲劳。线上学习能暂停回放,使我有充足时间记笔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成为抗疫时期不一样的风景!

2017级机械1班  董秋颖

《模具与制造》课程利用慕课课前预习,上课时老师“直播+小视频”讲课,突出重点知识加上动画讲解,生动有趣。模具虽然是一个不起眼的东西,但它复杂度和精确度让我们大开眼界,让我们对模具这门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能更好地运用到今后的实践过程中。

2017级汽服2班  孙佳鑫

《汽车服务企业管理》课程老师课前发布雨课堂预习重点,通过观看收听视频语音,采用评论、投票形式调动学习兴趣,极大提高课堂活跃程度。近几次的课上,采用直播互动来线上模拟4S店经营管理,让我了解到管理者的基本任务。

2018级机械工艺技术1班  鞠  颖


初次学习机械制造基础感觉很难,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感觉非常吃力。跟着老师一步一步从课前预习,看视频,做笔记,师生相互讨论,连麦提问,老师带着看实验视频,不断吸收新的知识技术,体会制造乐趣,对新知识充满期待,学习热情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