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丨有温度的线上教学——工商管理学院线上教学之“师”说

发稿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24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工商管理学院切实贯彻上级要求,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时开展线上教学。自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与“线上教学督导小组”,全力落实学校线上教学整体部署安排。学院任课教师与辅导员团结协作,从线上教学平台、教学内容及学生实际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在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学效果优良。截止目前,学院共计3个学年7个专业43个班级,累计开课49门,整体运行情况平稳,任课教师及学生反响良好。

线上教学,工商学院教师有备而来

对于教师而言,线上教学是陌生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设备,包括教学节奏和授课心态,一切都要学习研究。工商学院教师始终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不管哪一种教学形式,承载的都是教师对学生满满的爱……

精心设计PPT

教学辅助构架图

学院各教研室通过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积极探讨和调研适合学院学生的线上教学形式,对授课平台反复测试,并全部作了预案。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未出现平台失效等突发情况。教师高质量直播的授课效果也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

 

我在讲授《个人理财》使用线上直播+线上辅导的授课形式。教学过程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分两步进行,且形成有效循环,保证教学效果。课前在智慧树平台发导学任务文档,让学生观看教师指定的“智慧树”开放课程进行预习,再完成课前测试;课上教师先根据教学内容的重难点以及学生测试的反馈情况进行直播授课,及时将知识点串线总结,将零散的知识系统化;课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教师在钉钉群答疑、深入讨论,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刘岩老师授课

 “

在学校统筹规划下,我顺利完成数周网课教学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别样的课堂,别样的精彩。我是给会计177班上《公司战略与风险控制》课,上课时间是第二节至第四节,早上8:35开始上课,所有同学都准时进入了直播间。采用QQ直播分享屏幕授课方式,结合线上优秀教学资源共享的形式。由于同学们没有教材,我把书上重点难点都列在了PPT上,并要求同学们准备一个笔记本随时记笔记。期间随机、随时地提出一些问题,让同学们开麦克回答,并随机抽取同学上传笔记照片,同学们的反应也都很及时。课后同学们在群里发的每一句老师辛苦了,都让我觉得老师们的努力很值得。

有几点较深的感受:其一,为了线上教学能够及时捕获学生领会情况,建议过程中应尽可能的与学生互动,多表扬学生,更有助于增加他们的自主性;其二,要与同事们及时沟通分享好的方法和问题所在,通过不断地改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堂会越来越好。

李想老师授课

 

受网课时长限制的原因,在课堂上不能将有限的时间过多花费在提问以及非重点内容的讲解上。因此,为达到更好的授课效果,每次授课前,我都会提前在班级群中通知学生下节课要预习哪些内容,让学生进行提前预习,为了更好地监督学生的线上学习,每次上课之前,都会利用钉钉“课堂签到”设置限时签到;为了避免学生“在线不在听”,每次授课中设置了习题部分作为师生互动环节,随时在群里发布填表功能并要求同学们限时进行回答。这样可以立刻呈现同学们答题正误情况。除了发布填表功能以外还会课中提问问题,并要求学生立刻在留言板中回复。为了避免无法书写板书的情况,我采用PPT批注形式和白板书写形式作为教学手段;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复习所学内容,钉钉直播软件每次授课结束后,均会自动生成本次直播课程的回放,会提醒学生及时在班级群中观看;为了检查并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每次课程结束后,都会出一些练习题让学生做,并及时对练习题进行批注与答疑。

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使我们快速推动线上教学效果的不断提升,为今后能够更好地进行线上线下教学积累经验。

郭磊老师授课

 “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正常的学习计划,全民上下共同战“疫”的信念激励着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的决心。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帮助学生完成知识汲取和丰富“宅家”生活的有效途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为战胜疫情做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虽然从未接触过网上教学,但我精心的准备、学习与交流探索可以弥补网络直播经验的不足。直播上课前我精心制作完善工程结构的课件,希望能用动静结合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兴趣。在钢结构的优势讲解中以“火神山”医院为例与学生共同研学,使同学有更真切的体会;使用批注、随意画等功能代替粉笔在屏幕上书写;课堂与学生交流,随时解决学生困惑。当然,网上教学不是老师一个人能完成的,还需学生给予支持配合,他们给的反馈信息和认真记录的课堂笔记是给作为教师的我最大的鼓励。

总之,我与学生同上的这堂课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共同的心愿也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用我们可以实现的方式为社会做贡献。

△孔方昀老师授课

 

在正式上课前,我积极与课程教研组老师研究,筛选测试不同的教学平台后,最终采用QQ群课堂进行线上直播,最大限度地解决了线上教学互动难的问题。

经过一个月的线上教学,我已摸索出线上教学的特点,在直播中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时间,巧妙地化解了重难点知识,其精深的学术造诣以及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风格深深地吸引着学生,课堂效果极好。与此同时,我还设计了很多开放性的课后作业,充分调动起广大学生积极思考、共同参与,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马鸿飞老师授课

”说

线上授课不同于线下,每一分钟都要紧扣课程主线、每一个知识点都要讲得精彩,才能使学生有兴趣、不溜号,而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只能通过课上连麦和回复信息进行判断。要想上好线上课程,需要付出比线下课程更多的努力、需要花更多的心思。目前,课程已经进行了一个月,不少同学已经从当初的几乎一无所知,到现在已经可以自己写出嵌套函数来解决较为复杂的数据统计分析问题了,这种成长速度用“进步”已经不足以形容,应该说是飞跃、或者是蜕变。疫情隔离了空间,但阻挡不了知识的传递。这个寒假,我过的很充实,学生们在数据分析技能方面蜕变式的成长,是对作为教师的我最大的褒奖。


△郑宇锋老师授课

线上教学,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

我们在见证一个时代的发生,我们在看见,我们在亲历,我们也在思考,工商学生如是说。学生们感动于学校老师们的勇于担当。“大多老师都是第一次面对着直播镜头上课,但他们克服一切不习惯、不熟练,夜以继日备课、上课,只为了不让漫长假期耽误我们的学业。”每一门课程都有着自身的特点,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不打折扣”,学生与老师共同进步,云端只是改变了内容传递的方式,我们一定会开启线上教学新“活力”。

△学生们认真听课

使用智盛、智慧树平台进行课后实训与讨论


课后慕课学习情况调查


课前发布预习要求

课上互动

通过云端线上教学的良好反馈,工商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对接下来线上教学的效果充满了信心,对多形式可实现的线上教学充满了期待。通过点点滴滴的努力,践行了志藏天地,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让工商管理学院“云端教学”线上教学工作充满了暖心的温度。线上教学既是全新挑战,更是一次转变教学方法的机遇,学院教师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课程教研组的作用,不断变革教学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教学内容的整合与设计工作,为真正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