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快讯丨学校召开线上教学改革视频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8

202042日下午,学校召开线上教学改革视频研讨会议,此次研讨会旨在32日线上开学教学开展以来,教师线上教学及学生线上学习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研讨,总结经验、寻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会议由校长秦智伟主持。副校长王志臣出席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信息化教学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和三个教学部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3人参加会议。

会上,秦智伟校长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抓住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良好契机,大胆尝试基于信息化技术的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线上教学模式,积极促进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推进完全学分制的改革与实施。要广泛听取广大师生意见,及时发现和总结线上教学的好经验、好模式、典型案例及人物,强交流学习,尽快完善推广。

△线上教学改革视频研讨会

与会人员针对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从教学理念、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方法、师生互动,以及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比较等方面,畅体会和感受,并针对目前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积极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次研讨会,共归纳整理出线上教学体会和收获25条,线上教学和传统课堂教学之间比较11条,目前存在问题与不足及意见建议22条。大家一致认为,本学期线上教学充分发挥了课程组作用,丰富了线上课程资源,激发了学生学习主动性,促进了学生养成终身学习、自主学习良好习惯养成,加强了师生互动,增进了友谊。与会师生都认为线上教学是学校办学的一件新生事物,在调动教学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及师生师生互动等方面,有些是课堂教学所达不到的效果,希望能够将线上教学期间的好方法、好资源保留下来,为今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奠定良好基础。

秦校长最后要求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要更新教学质量评估观念,认真研究探讨线上教学质量评价的新标准、新方法、新路径,加强与师生、学院及部门之间的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努力做好线上教学的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