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要闻丨学校组织开展学生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稿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21

  为确保学生开学复学返校安全,确保学生入校后教学活动及生活的安全,遵照黑龙江省教育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学校开学复课的十八条要求》、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利用一周时间,反复研究细化应急演练方案,精心准备演练现场。于42日上午,组织开展了“学生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校长秦智伟、党委书记王洪滨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演练并进行现场指导,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部分辅导员等55人参加了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分为三个单元进行,第一单为学生返校报到过程演练(包括:进入校门现场演练、进入寝室现场演练);第二单元为学生入校后在寝室、教室和食堂出现体温异常情况的演练(包括:学生在教室、在寝室及食堂就餐时突发状况应急演练);第三单元为学生隔离室收入、转诊流程演练。

学生返校入校现场体温检测及异常情况处置演练

学生食堂就餐、取餐全流程及体温异常人员应急处置演练

教室、寝室、隔离室应急处置演练

突发疫情信息上报流程演练

本次演练持续前后约小时,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相关部门人员切身体验了自身岗位的任务和责任,并找出尚需改进完善的环节和事项,为迎接学生返校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演练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演练总结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秦智伟、王洪滨分别进行了总结,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对此次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为学生复学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演练总结会

参加演练部分人员合影

据悉,此次演练前总指挥、党委副书记沙迪同志主持召开了专项筹备协调会议,学校分管校领导、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沙副书记就演练环节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并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协调有序,完成此次应急演练工作。

演练专项筹备协调会议

学校坚决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储备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指示精神,积极协调采购储备防控物资目前,口罩、测温枪、防护服、消毒液等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均准备到位。同时,也做好了面向广大师生员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及相关的心理辅导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