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开学后,怎样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学生篇)

发稿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78

一、返校途中,哪些地方是疫情防控的高风险点?应有针对性地采取哪些保护措施?

如果开学时间确定,那么提醒学生注意这三个时间段——

准备返校,注意自己是否存在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肌肉酸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等症状:如果有,应该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如果没有,可以正常出行。

返校途中,的确存在新型冠状病毒高风险点,如车站机场人群密度大、飞机火车空间密闭、途中时间长、公共设施多人使用等,旅行途中全程至少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推荐戴手套保持手卫生,避免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如果途中自觉发热应主动测量体温,出现可疑症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不带呼气阀),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情况及时就医,如发现身边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

返回学校,应减少与他人见面、接触,避免参加聚会等集体活动,加强饮食营养,注意饮水充足。如必须参加外出活动应佩戴口罩。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保持住所的通风良好,勤洗手,不要随地吐痰。

二、教育部已经发通知要求,在正式开学之前,学生不得自行返校,但是如果真的出现一些自行返校的学生,或者因特殊原因提前返校的学生,学校应该如何应对?

寒假留校的学生应按照学校相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工作要求,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如避免参加聚会等集体活动,防止聚集性疫情的发生等。

寒假离校又自行返回学校的学生应做好登记及分类管理工作。来自湖北地区之外的返校学生,了解其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并隔离观察14天。对到过疫区(湖北省和防控重点地区)或者接触过来自疫区人员的学生,严格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时间从离开疫区或与来自疫区人员最后一次接触之日起满14天。医学观察期满时,如未出现异常症状(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解除医学观察。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联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及周围人员中是否有类似病例,听从医务人员指引,并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提供详尽信息。

寒假离校未经学校批准坚持返校的学生除了按照寒假离校又自行返回学校的学生做好登记及分类管理工作外,应该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及学校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并给予相应处罚。

三、开学前,在疫情防控方面,哪些地方或者环节比较容易被忽略?

师生入校(园)时健康筛查。若师生等进入学校人员出现发热(体温≥37.3℃)或者干咳、气促、肌肉酸痛无力等症状,应立即戴上医用口罩,及时离校就医,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求进行居家观察。同时,学校及托幼机构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

适当进行心理应激疏导及援助。对于家人、亲密关系人、自己患病、疑似病例或者有密切接触史需要医学观察的师生,学校及托幼机构需要关注其心理状况及变化,需要时请求权威心理应激及援助部门给予适当心理援助。

四、对于高校,如果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应该如何应急处理以及管理?

学校要安排专人每天及时了解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并对赴武汉或者离开武汉等疫区人员进行追踪随访。了解14天内到过武汉、中转经过武汉、接待过从武汉地区来的人的师生,了解接触过确诊患者或者疑似患者的师生,以及有疑似症状的师生,均应统计上报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学校如果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疑似病例,要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及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不可忽视的是,需要进行消毒处理。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疑似病人患病前和患病期间所在公共场所如教室、寝室、食堂,以及使用过的物品等,进行终末消毒。

五、返乡大学生防护应注意哪些问题

寒假期间返乡学生留在家内,做好防护,尽量不要外出,所有学生未经许可不得提前返校。要加强寒假在校学生的疫情预防。

学校要安排专人每天及时了解掌握师生寒假动向和健康状况,并对赴武汉或者离开武汉等疫区人员进行追踪随访。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值守,一旦出现确诊或可疑病例,要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及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六、师生在校期间的个人防护该怎么做?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如网吧、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影院、展览馆等地方。

保持手卫生,经常洗手。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摘脱口罩后,要用肥皂和流动的水彻底清洗双手至少20秒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避免用未清洗的手触碰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或衣服遮住口鼻。

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请勿重复使用。建议废弃后的口罩要放置到专门垃圾袋中封口后扔到垃圾箱中。

主动监测、科学就医。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如果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疼、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

就诊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主动告诉医生是否有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特别是武汉等地区)的旅行居住史,是否接触过相关疾病病人,患病后接触过哪些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保持健康行为习惯。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为2030分钟;家庭成员间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注意营养,适度运动;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到售卖活体动物的市场。

(以上内容摘自中国教育报官方微信号2020213日。中国教育报记者: 赵秀红。访谈嘉宾 : 马军,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儿少卫生中心主任,教育部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副主任,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学校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分会主任委员,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组副组长。)